close


上週在圖書館看書的時候,順手就拿起了痞子蔡的書來看

首先看的是暖暖,會拿的原因無他,只是因為書名---暖暖

暖暖,好喜歡這種感覺

所以看到這本書,就有拿起來閱讀的衝動

還在隔天為了找這本書,花了我2小時 =.=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茶~~)

不過呢……

那本書不是我要說的重點,因為給我的感觸沒有那麼深

就……愛情故事嗎~~~(竊笑)

我要說的是 另外一本書---孔雀森林



會看這本書,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更沒有什麼浪漫的故事
只是因為是痞子蔡的書,所以就想說拿來看看好了(哈)
沒想到 我卻深深的為它所動

故事 是用一個心理測驗貫穿

「你在森林裡養了好幾種動物,馬、牛、羊、老虎和孔雀。如果有天
  你必須離開森林,而且只能帶一種動物離開,你會帶哪種動物?」

這個測驗 我想很多人都耳熟能詳 也大都知道其後所代表的含意

但是 一個心理測驗 真的可以完整的表達人們的內心嗎?

文中的教授說

「心理學家往往在即將可以用一個機械式理論解釋
  人類複雜的心理歷程時,感到雀躍不已。
人類的心理歷程其實是富有智慧與彈性的心理歷程。
但有時在最後一刻,這種機械式理論被證明出來不僅完全無法解釋
 人類的心理歷程,還會突然迸出一些無法捉摸的現象。」

「人的心理歷程是軟的而且具彈性,機械式理論是很難預測的,也會常出錯。」
「別人不能論斷你,心理測驗也不能;只有你自己才可以。」

是阿,心理測驗或許能反映出我們一部份的性格,但是,他並不是全部
不同的時地,不同的問法,我想,所得到的答案也會不同
而每個人選擇的理由 也都不一樣
更有甚者 我們又為了什麼要被這些選項所束縛
我想選狗不行嗎? 我都不選不行嗎? 我全選不行嗎? 我不離開森林總行了吧XD
或許是因為愛請故事容易感動到我吧
不然 這些道理 我不也是知之甚詳 又何來那麼大的悸動.....

我們都在人們所賦予的框架中生活著 無時無刻都是在人們的眼光下生活
久而久之 我們 只想成為別人眼中的那種人
他人的言語、態度、眼神 決定了我們的生活
那我們自己又是怎麼想的呢? 真正自我又到了何處呢?
我想,可能淪落在人們的評價聲中吧~~~

「別人不能論斷你,心理測驗也不能;只有你自己才可以。」

另外,於文中有提到關於心中的障礙,作者用右邊的石頭來比喻
在你的右邊有著一塊大石頭 怎麼越都越不過去
於是乎 有人就向左走 有人則是原地不動
不管是何選擇 石頭依舊存在 內心的障礙也是仍然
久之 就成了心中的缺憾
我們只能期待有再一次機會 讓我們可以鼓起勇氣 不畏艱難 就算遍體鱗傷也要越過
這樣 我們的心 才會無罣礙
但是 這再一次的機會 卻是難得一見....

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 我們累積了多少的石頭呢?
我們又搬開多少呢?
希望可以 我願意付出一切 將他們通通都跨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gp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